關於2007 TBC咖啡師決賽....為啥放這張圖片呢.我發現自己竟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拍.

可見比賽的重要性對我來說正在遞減中.
但其實看了幾年.就屬今年看得最仔細.因為

我們LAVAZZA的
攤位就在比賽場前面。


各位自己上網搜尋吧.可以找到影片.也有許多人的評論.  對於評論那些評論我沒有

興趣.但還是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.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ngaroma/7148701

捍衛咖啡文化.義大利推出認證



TBC當然源於 WBC(世界咖啡師大賽).本質上是一種業界行銷的"秀".都是在咖啡食

品設備展中舉辦.對於刺激產業規模及技術開發上有著相當正面的意義.但其中也隱

含著美系(西雅圖式咖啡)對於義大利咖啡的詮釋權之爭。


記得沒錯的話.義大利人只有參加過一次
WBC世界比賽.並取得第二名的成績.而他參

賽的目的很明顯的.是為了推廣其代言的北義M牌咖啡.您可以想像老義參賽的情況

嗎.撥粉.填壓技巧 ? 不不..拉兩下磨豆機拉柄.往磨豆機上附的填壓柄扣兩下.上把手.

沖煮.........與那些撥粉撥得像燥鬱症患者,敲粉填壓得像是建築工人的選手相比, 多

無趣ㄚ.但是流暢自然的動作與滿臉的笑容,還是讓他取得了亞軍頭銜。


附帶一提,他老兄身上就穿著該
北義M牌咖啡的圍裙,磨豆機裡大剌剌連著包裝袋放著

M牌咖啡豆,沒有贊助任何經費就獲得廣告效果,WBC後來還設了禁止選手使用品牌咖

啡豆及穿戴品牌識別品的
規則。


老義很清楚.這在美系規範且"秀"味十足的比賽中是難以脫穎而出的.況且又何必替

"敵人"助長聲勢呢.把話說的最白的是近年來
進軍國際連鎖咖啡館的北義I牌第二代

接班人 . 他甚至還串聯
LAVAZZA等義大利品牌.企圖抗衡這股"歪風".比較有趣的是

I牌在台灣的代理商.正是推廣TBC最力的推手之ㄧ.這種現狀也反應在整個義大

廠商中. 即要捍衛咖啡文化.又想要進軍歐洲以外的國際市場.
撇開以上這些較勁.那

我是怎麼看這個比賽的呢?




我認為這個比賽的流程設計相當適合當作人員教育訓練的教案.而非比賽方式.

幾年比下來.到最後決勝負的都是"姿態". 因此
在WBC中.非英語系國家的選手相當

吃虧.想想看.在那麼大的臨
場壓力下.必須用不是媽媽的語言邊介紹邊製作.如何保持

"姿態"
的從容.(想像一下哪天比賽要求使用華語介紹,看看那些國外大師們會不會一

個個變成卒辣),而有志進入咖啡館行業的人.實在不需要過度關注比賽的
一舉一動.

比賽用啥咖啡機.啥摩豆機...............哪些人當評審...........
要知道這些都是贊助廠商提

供的(贊助咖啡機的金質廠商是30萬元,磨豆機.鮮乳不等.....).評審也是相關人員舉

. 因為這本就是行銷的一部份 . 包括參賽者.   這本是商業活動。


所以我的態度是抵制這個比賽嗎?也不,包括我的員工及朋友都有人想要參賽,甚至已

經著手準備,我除了想辦法從旁協助之外,最想了解他們自己希望在這個比賽中得到些

什麼,是自我肯定,還是增加知名度以回饋在店裡的生意,不要跟我說志在參加不在得奬

................



比賽得獎者的咖啡比較好喝嗎?我喝過其中幾家 . 果然在一定的水準之上. 比賽得獎

後確實也讓生意變好.但未必一
直持續下去.....當然.這又是另一個討論的題目了,

總之.每個咖訪館的老闆都應努力讓客人相信自己的咖啡館是最棒的.

畢竟"人人心中都有一座咖啡山"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fe5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